The Inverted Forest

Fluctuat nec mergitur

《如梦之梦》


第五幕:七颗煎蛋的轨道

【五之二:江紅煎蛋的夢】

方位:東、東二樓、東北三樓、西二樓、西北三樓——巴黎小公寓及夢境
人物:江紅B、江紅C、江紅D、江紅E、江紅F、江紅G、江紅H、江紅I、五號B

【東區燈光亮起。江紅B對觀衆說話。】

(江紅B)讓他走是我這一輩子最困難的一件事。原來我一路走過來,遭遇那麼多事,把自己孤立起來,以爲自己可以不再被世界的任何混亂所牽扯。想不到人永遠不能自己作主,我們好像是被一些力量吸入各種軌道之中。什麼軌道會碰什麼軌道,就看那軌道是怎麼鋪的。現在我這個軌道中,有燦爛的人生,但是,是不是「燦爛」永遠意味着「短暫」?
認識他的那一天清晨,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我醒來,在床上頓了一下,確定我在哪裡。我經常會這樣,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如果窗戶在左邊,我想那是巴黎,如果窗戶在右邊,應該是北京,除非我半夜做了個一百八十度的旋轉。那一天陽光從我左邊的窗戶射進來。沒有錯,這是巴黎,我那小小的公寓。來法國已經那麼多年了,但是有時候起床的那一剎那還是不太確定。

【東二樓燈光亮,江紅C從床上坐起來,起床,照敘述中的動作,去煎蛋。】

有時候,爲了確定我人在巴黎,我喜歡作洋人的早餐。打開我那小小的冰箱,看到牛油、柳橙汁、乳酪,我就篤定了,沒有錯,我在巴黎。
那天,照慣例,我從冰箱中取出一個蛋,把鍋熱了,油放下去,然後用清脆的動作把雞蛋殼一打,看著那生蛋往鍋裡下。
但是那一天,當那蛋黃蛋白大聲地窗戶碰觸到鍋中熱油的那一剎那……

【打蛋的聲音,接著是蛋下鍋的聲音。樓上煎蛋的江紅C身上燈突然暗,同時瞬間東二樓床上燈突然變亮,另一個江紅——江紅D坐在床上。】

……我突然之間發現我又坐在床上。

【江紅D慢慢起床,照敘述中的動作,去煎蛋。】

我停頓了一下,看了一看我左邊的窗戶射進來的陽光。沒有錯,這應該是巴黎吧,但是怎麼會編程這個樣子呢?我怎麼又跑回床上?沒關係,我想,再來一次吧。於是我重新再來,從左邊下床,重複以上所有的步驟,打開冰箱,從冰箱中取出一個蛋,用清脆的動作把雞蛋殼一打,但是……剎那蛋黃蛋白大聲地碰觸到鍋中熱油的那一剎那……

【打蛋的聲音,接著是蛋下鍋的聲音。江紅D身上燈突然暗,同時瞬間東二樓、東北三樓床上燈突然亮,江紅C、E坐在床上。】

……我突然之間發現我又坐在床上。

【江紅C、E慢慢起床,照敘述中的動作,煎蛋。這個時候樓下有一個江紅在敘述,兩「組」江紅在樓上動作。】

怎麼一回事?我對自己想著。我開始有點緊張。沒關係,我再來一次。但是……當那蛋黃蛋白大聲地碰觸到鍋中的熱油的那一剎那……

【打蛋的聲音,接著是蛋下鍋的聲音。東二樓、東北三樓煎蛋的江紅C、E身上燈突然暗,同時瞬間,東二樓、東北二樓、西北三樓床上的燈突然亮,另一個江紅D、F、H坐在床上。】

……我突然之間發現我又坐在床上。

【江紅D、F、H慢慢起床,照敘述中的動作,煎蛋。】

我開始非常的緊張。我是不是走進一種走不出來的煎蛋輪迴?我坐在那裡,看著左邊窗戶射進來的早餐的陽光,我想不出別的辦法,只好再試一次。但是結果一樣,當那蛋黃蛋白大聲地碰觸到鍋中熱油的那一剎那……

【打蛋的聲音,接著是蛋下鍋的聲音。東二樓、東北二樓、西北三樓煎蛋的江紅D、F、H身上突然暗,同時瞬間東二樓、東北二樓、西北三樓、西二樓床上燈突然亮,另一個江紅C、E、G、I坐在床上。】

……我突然之間發現我又坐在床上。

【江紅C、E、G、I慢慢起床,照敘述中的動作,煎蛋。】

我只能憑着一股信念繼續堅持下去。五次、六次,到了第七次,當那蛋黃蛋白大聲地碰觸到鍋中熱油的那一剎那……

【打蛋的聲音,蛋下鍋,蛋這次聲音未終端,反而持續,煎蛋成功。】

……它居然繼續煎了下去。

【樓上各處煎蛋的江紅C、E、G、I繼續煎蛋。】

我站在爐子前面,驚訝地看著那透明的生蛋白變白的過程、那蛋黃凝結的過程。
煎好了,把蛋放在盤子上,麵包烤好了,吃了,然後,我那天就碰到他,我的日子就這麼過,到今天。
這一件事讓我想到,我的今天,來自那七顆煎蛋。我的整個道路,完全來自那一刻蛋煮下去的那一剎那,而不是前一顆。如果第五顆煎蛋就煎成功,我在想,我是不是進入了另外一個軌道?那一條道路就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各處燈光漸暗。衆多江紅的畫面消失。東區一樓,五號B帶著行李,穿著旅行的服裝,慢慢由北向南走過江紅B身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