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verted Forest

Fluctuat nec mergitur

离家一星期,我突然想起件事儿。我外婆家的温度计坏了。
温度计是室内温度计,非常有年头,常年累月挂在墙上。它在我的记忆里跟一盒玻璃注射器总是连在一起的。玻璃注射器非常美,叮当作响,盒子布满灰尘。因为它们不属于我,我把它们全都摔碎了。我小时候就是这样对待这一类东西的。

我是从阳台上找出那盒注射器的。阳台的铁窗栏生了锈,上面系着我扯回来的两根狗尾巴草。因为我有过敏性鼻炎,大人让我够不着它们,但它们属于我,我可以保留它们。注射器表面有琥珀色的刻度,一整盒,五六支,晶莹细长,有灯一样辉煌的仪式感。我本来也有可能保留它们的,但我把它们叮叮当当全都打碎了。我现在才知道我仍然记得它们。

我在外婆家住过很久。常常只有我一个人,四到六岁。我仔细研究过家里的每样东西。当时我对温度计不太感兴趣,因为它不美。



温度计。我上一次就注意到它不见了,不在墙上,但在没有特意想过之前,我一直以为它是用久了慢慢坏了。我刚刚才突然想明白,一根水银柱还能怎样变坏呢?它是忽然间掉到了地上,自己摔碎了。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