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verted Forest

Fluctuat nec mergitur

没事干兴致缺缺地看了一遍影版人间失格,弹幕里只见一群小迷妹疯狂刷了上千条主演的名字。还有片尾的时候天真少女们说想去自杀看看。让人刻薄地想到:港真,自杀一遍你们也不会聪明一点的。

日系美少年的颜我欣赏不来,所以,除了美丽的配色令人怅惘以外,我很难为这个故事真心难过。叶藏的脸该是层薄情的脂肪,色如春晓。透明的琼脂不仅不是脂肪,还常常被倒进培养皿里,上面蒙一层蛛网似的灰败菌群。他和石原里美搭戏倒般配。
酒馆老板娘似乎有种昭和女星的特质,因而,反倒是和电影最隔膜的一个人。
————


看完之后才能心无旁骛地想想太宰治。女人都是地狱啊,他戒女人跟戒酒是一副德行,唯一成功的是戒毒:但这有什么必要性吗?对一个自杀惯犯而言?

在文野圈子里见到关于“太宰治怎样玩女人”的科普,科普博主在叙事口吻里带着偏袒,观者们也都像掐掉罪恶感一样掐掉悄悄冒头的谴责之意。太宰很擅长引人偏袒(以致迷妹们每每不好意思谴责他),这是一种特殊的才能。其余人缺乏这种偏袒人的才能,因此,他们有些话常叫我不快。


【你们看见痛苦的深处了吗?呵,那你们在同情些什么呢?】

这是我常常不自知冒出来的想法,我怀着丢脸的心情悄悄把它抹去。她们不知其深处,因此对仅仅因为堀木的无礼就耿耿于怀义愤填膺。我总是想:所以呢?你们就只看得到这个?我的愚蠢与刻薄共生。


最后一秒的弹幕得意洋洋地闪过一条:没有自杀过的人体会不到这种痛苦吧。

正像发这种东西的人就算优越地自杀过也绝不可能理解这种痛苦一样,我就算知道太宰治的痛苦有深刻之处,我也从来没见过那深处是什么。也许太宰治也不过是个优越地展现自己痛苦的人,谁知道呢?但不管如何,这种优越,也绝不会跟我在同一层次上;他的自杀次数,或许确乎增添了他的深刻与智力感。

为什么会有那种从楼顶退回一步,继续笑对人生的家伙?一生充满失败的懦弱的自杀者,每复生一次,就又多了一件做失败的事。


我会想到太宰治的优越,其实又是因为那幼稚可笑的优越感了。像蘑菇,一朵一朵掐掉。说到这儿我想起电影里几秒钟的一个镜头,海鸟呼啦啦拍着翅膀,发出像蘑菇伞盖一样柔软潮湿的鸣叫声。

评论(4)

热度(11)